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豐原稅務管理與諮詢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大里稅務帳務會計師事務所, 台中潭子稅務及電子商務規劃, 台中豐原借址服務會計服務推薦

豐子愷:還我緣緣堂  二月九日天陰,居萍鄉暇鴨塘蕭祠已經二十多天了。這里四面是田,田外是山,人跡少到,靜寂如太古。加之二十多天以來,天天陰雨,房間里四壁空虛,行物蕭條,與兒相對枯坐,不啻囚徒。次女林先性最愛美,關心衣飾,閑坐時舉起破碎的棉衣袖來給我看,說道:“爸爸,我的棉袍破得這么樣了!我想換一件駱駝絨袍子。可是它在東戰場的家里——緣緣堂樓上的朝外櫥里——不知什么時候可以去拿得來,我們真苦,每人只有身上的一套衣裳!可惡的日本鬼子!”我被她引起很深的同情,心中一番惆悵,繼之以一香憤懣。她昨夜睡在我對面的床上,夢中笑了醒來。我問她有什么歡喜。她說她夢中回緣緣堂,看見堂中一切如舊,小皮箱里的明星照片一張也不少,歡喜之余,不覺笑了醒來,今天晨間我代她作了一首感傷的小詩:兒家住近古錢塘,也有朱欄映粉墻。  三五良宵團聚樂,春秋佳日嬉游忙。  清平未識流離苦,生小偏遭破國殃。  昨夜客窗春夢好,不知身在水萍鄉。  平生不曾作過詩,而且近來心中只有憤懣而沒有感傷。這首詩是偶被環境逼出來的。我嫌惡此調,但來了也聽其自然。  鄰家的洪恩要我寫對。借了一枝破大筆來。拿著筆,我便想起我家里的一抽斗湖筆,和寫對專用的桌子。寫好對,我本能伸手向后面的茶幾上去取大印子,豈知后面并無茶幾,更無印子,但見蕭家祠堂前的許多木主,蒙著灰塵站立在神祠里,我心中又起一陣憤懣。  晚快章桂從萍鄉城里拿郵信回來,遞給我一張明片,嚴肅地說:“新房子燒掉了!”我看那明片是二月四日上海裘夢痕寄發的。信片上有一段說:“一月初上海新聞報載石門灣緣緣堂已全都焚毀,不知尊處已得悉否”;下面又說:“近來報紙上常有誤載,故此消息是否確鑿不得而知。”此信傳到,全家十人和三個同逃難來的親戚,齊集在一個房間里聚訟起來,有的可惜櫥里的許多衣服,有的可惜堂上新置的桌凳。一個女孩子說:大風琴和打字機最舍不得。一個男孩子說:秋千架和新買的金雞牌腳踏車最肉痛。我妻獨掛念她房中的一箱墊錫器和一箱墊磁器。她說:“早知如此,悔不預先在秋千架旁的空地上掘一個地洞埋藏了,將來還可去發掘。”正在惋惜,丙潮從旁勸慰道:“信片上寫著‘是否確鑿不得而知’,那么不見得一定燒掉的。”大約他看見我默默不語,猜度我正在傷心,所以這兩句照著我說。我聽了卻在心中苦笑。他的好意我是感謝的。但他的猜度卻完全錯誤了。我離家后一日在途中聞知石門灣失守,早把緣緣堂置之度外,隨后陸續聽到這地方四得四失,便想象它已變成一片焦土,正懷念著許多親戚朋友的安危存亡,更無余暇去憐惜自己的房屋了。況且,沿途看報某處陣亡數千人,某處被敵虐殺數百人,象我們全家逃出戰區,比較起他們來已是萬幸,身外之物又何足惜!我雖老弱,但只要不轉乎溝壑,還可憑五寸不爛之筆來對抗暴敵,我的前途尚有希望,我決不為房屋被焚而傷心,不但如此,房屋被焚了,在我反覺輕快,此猶破釜沉舟,斷絕后路,才能一心向前,?旅途1幣鑰昭韻轡浚腋行恢啵?  略覺嫌惡。  然而黃昏酒醒,燈孤人靜,我躺在床上時,也不免想起石門灣的緣緣堂來。此堂成于中華民國二十二年,距今尚未滿六歲。形式樸素,不事雕?而高大軒敞。正南向三開間,中央鋪方大磚,供養弘一法師所書《大智度論·十喻贊》,西室鋪地板為書房,陳列書籍數千卷。東室為飲食間,內通平屋三間為廚房、貯藏室、及工友的居室。前樓正寢為我與兩兒女的臥室,亦有書數千卷。西間為佛堂,四壁皆經書。東間及后樓皆家人臥室。五年以來,我已同這房屋十分稔熟。現在只要一閉眼睛,便又歷歷地(www.lz13.cn)看見各個房間中的陳設,連某書架中第幾層第幾本是什么書都看得見,連某抽斗(兒女們曾統計過,我家共有一百二十五只抽斗)中藏著什么東西都記得清楚。現在這所房屋已經付之一炬,從此與我永訣了!  我曾和我的父親永訣,曾和我的母親永訣,也曾和我的姐弟及親戚朋友們永訣,如今和房子永訣,實在值不得感傷悲哀。故當晚我躺在床里所想的不是和房子永訣的悲哀,卻是毀屋的火的來源。吾鄉于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六日,吃敵人炸彈十二枚,當場死三十二人,毀房屋數間。我家幸未死人,我屋幸未被毀。后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失守,失而復得,得而復失,失而復得,得而復失,……以至四進四出,那么焚毀我屋的火的來源不定;是暴敵侵略的炮火呢,還是我軍抗戰的炮火呢?現在我不得而知。但也不外乎這兩個來源。  于是我的思想達到了一個結論:緣緣堂已被毀了。倘是我軍抗戰的炮火所毀,我很甘心!堂倘有知,一定也很甘心,料想它被毀時必然毫無怨怖之色和凄慘之聲,應是驀地參天,驀地成空,讓我神圣的抗戰軍安然通過,向前反攻的。倘是暴敵侵略的炮火所毀,那我很不甘心,堂倘有知,一定更不甘心。料想它被焚時,一定發出喑嗚叱咤之聲:“我這里是圣跡所在,麟鳳所居。爾等狗彘豺狼膽敢肆行焚毀!褻瀆之罪,不容于誅!應著爾等趕速重建,還我舊觀,再來伏法!”無論是我軍抗戰的炮火所毀,或是暴敵侵略的炮火所毀,在最后勝利之日,我定要日本還我緣緣堂來!東戰場、西戰場、北戰場,無數同胞因暴敵侵略所受的損失,大家先估計一下,將來我們一起同他算帳!  1938年   豐子愷作品_豐子愷散文集 豐子愷:桂林的山 豐子愷:廬山游記分頁:123

二十幾歲住在哪里對你有多重要?  文/ 孫晴悅  很久之前,讀過海明威的一句話。  “如果你足夠幸運,年輕時候在巴黎居住過,那么此后無論你到哪里,巴黎都將一直跟著你。”  后來我有一個朋友真的搬去了巴黎。后來,她的朋友圈里全部都是街拍,巴黎街頭的咖啡館,塞納河邊的畫板,打扮精致的老婦人,踩著滑板呼嘯而過的年輕人。  她去巴黎之前有著體面的工作,薪水頗豐,她在CBD上班,住在陸家嘴滿是老外,租金不菲的小區里。周末和閨蜜們shopping,買她愛的鞋子包包,然后在周一到來的時候,繼續加班賺錢。這是特別上海的風格。日復一日,日子過得有風有雨,但沒有巴黎。  她想起了海明威的這句話。  她說,如果我年輕的時候住在過巴黎,那么人生到底會有什么不同。  她就這樣去了巴黎,用存款交了學費。租住在市中心的一個小小的閣樓里,每天除了去學校上課,還要去甜品店打工賺一點生活費。晚上打工回來踩著舊式木板爬上閣樓,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,和她在上海的生活完全是兩個模樣。  我問她,所以,巴黎究竟有什么魔力,能讓人此后的一生永遠懷念,或者說,能深入骨髓地去影響一個人。  她說,不是巴黎。是你年輕時候居住過的地方。  01  我好像懂了。  你年輕時候去過的地方,居住過的城市,它們都深深地影響著你。巴黎也好,紐約也好,北京也好,又或者是大理,桂林,和我們居住的三線小城。  因為每個城市都有它與生俱來的氣質,并且這樣的氣質將在你年輕的時候,悄無聲息地浸潤你,影響你,改變你。  這個去了巴黎的姑娘,一改在上海時候快節奏生活,高頻率消費的模樣,好像住在巴黎,整個人都和這個城市一樣閑散慵懶了起來,卻又帶著一絲不茍的精致。現在,她在塞納河邊跑步,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停下來摸摸路邊的小狗。  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去甜品店打工,因為以前她看不上這樣的工種,以前加班做項目到半夜,她蓬頭垢面穿著人字拖在高級寫字樓里吹著冰冷的空調。  現在即使白天上課再疲累,哪怕只是去甜品店打工,她都會打扮精致,她認真地擺弄著蛋糕的紙托,仔細地調烤箱的溫度,她對每一個客人發自內心地微笑。并且,直到晚上下班回到小閣樓里,眼線都不會花。  她變得細膩而美好,變得開闊而篤定。  她說,這是你二十多歲的時候,一個城市對一個人的改變。  02  如果你問我,對于一個二十多歲的姑娘來說,什么最重要。  那么一定是,眼界。  有一個師妹對我說過,這輩子最不后悔的事情,就是去美國讀了研,在紐約生活了兩年。哪怕是文科碩士讀的感覺像是用生命換來了一個學位,但是紐約生活令她終身難忘。這個城市的包容和多樣性,讓所有的文化和價值觀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。  紐約有紙醉金迷的模特圈娛樂圈,那里流行一句話,“如果你能夠讓紐約知道你的名字,那么全世界都將知道你,因為這里是紐約。”  紐約也有各式各樣的NGO,他們為不同的弱勢群體代言,如果你看到一個哥大女生放棄華爾街優渥的offer而去了NGO,這一點也不奇怪。  “紐約聚集了各式各樣從五湖四海過來的人,不是聰明人沒有資格住在紐約,這里的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才華和故事。紐約就像裝了一個沙漏,過濾掉了無聊的人,剩下的都是漂亮又聰明的人。”  師妹說,她終于在一個遼闊的世界里,發現人和人之間是如此不同,大家想要的東西也是如此不同。  03  如何才能有更寬廣的眼界?  我想,關于到底大城市好還是小城市好,那個永恒的問題終于有了一個很清晰的答案。  如果有機會的話,千萬不要貪戀安逸和溫暖,你要在年輕的時候,住在一個大城市。  它給你多樣化的價值觀,它告訴你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活法。  之前也寫到過,知乎上有一個問題,去過100個以上的國家是種什么樣的體驗。有一個答案令我印象深刻。  “懂得了這世界上沒有所謂天然正確和絕對政治正確,能夠接受別人有不同的三觀以及其衍生出來的思考方式。”  在這個充滿偏見,不理解,甚至一見不同便惡言相向的時代,能夠接受別人有不同的三觀,不同的活法,是多么重要的事情。它直接決定了你的氣度,你的待人接物,你的胸懷抱負。  然后,你就不必去理會三線城市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,因為她們并不知道30+的姑娘,有事業,有愛情,多姿多彩地生活著,還抱怨時間不夠用,還有太多精彩沒來得及去體驗的大有人在。她們驕傲地活在商業社會以及她們想要的愛情里,和世俗想象的大齡剩女的慘淡現狀根本就是兩個世界。  然后,你也不必去理會小學同學對你說,那個小城市里的機關里是多么的其樂融融,他們下午三點,還組織一起打羽毛球呢,因為他們并不知道在大城市努力工作的爽感,那些你的計劃書被采納,那些你做出來的產品居然有幾千萬用戶,那些辛苦工作犒勞自己買買買的時刻,他們不懂。  你只有早早看見過最好,享受過最好,體驗過最好以后,你才有資格說,我選擇在大城市生活,還是選擇在一個寧靜的小城市里生活。你只有見過一切,你才有資格選擇。  認識一對三十多歲的記者夫婦,他們二十幾歲的時候,在北京以及歐洲工作,跑會寫稿寫深度觀察,至今你在網上搜索他們的名字,百度出來的稿件有幾十頁。在三十多歲的時候,他們選擇去廣西定居。如今,他們在山清水秀的地方,寫字畫畫,教小孩子彈琴,那是一種走過世界的篤定,安然偏居一隅。  04  如果你二十多歲的時候,去過最美的地方,看過最美的風景,看到過這個世界是如此的壯麗而遼闊,看到過這個世界上的人是如此不同。  那么你會安然接受生活給我們帶來的歡樂和苦難。因為如果歡樂必不可少,那么我們也應該能夠坦然接受暫時的挫折和困難。  你心里會明白,你見過這個世界上的好,你見過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在過著你想要的生活,你知道你值得一切更好的東西,所以你會更加篤定,更加心無旁騖的努力。  如果有一天,我回到圣保羅,看到之前住過的公寓,去過的露天咖啡館,見到天生樂天派的巴西人,我想我一定會感慨,原來這么多年,它一直都跟著我,整個拉丁美洲都一直跟隨著我。它們帶給我對生活的啟發,帶給我的熱情和豁達,決定了我一生對待生活的態度。  因為,你年輕時候居住的地方,影響著你的一生。 二十幾歲,沒有十年 二十幾歲,別再孩子氣了 我二十歲那年過得很不好,但我不會一生過得都不好分頁:123

我們都經歷過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小時  文/綠茶  1  曾看過一則逸聞,說的是驚悚大師希區柯克。他童年時是一個調皮小孩,總纏著父親,而父親要去工作,不方便帶他。有一天,父親被纏到快崩潰了,就給了他一封信,讓他拿著這封信去交給當地的警察局局長。  警察局局長看了信之后,二話不說,把小希區柯克關進了一間黑屋子,一個小時之后才把他放出來。  那一個小時成為希區柯克無法磨滅的記憶,甚至影響了他的性格和人生。后來他成為懸念片大師,與此不無關系。  80歲生日時,他說,他最想收到的禮物是一個包裝精美的驚悚。  也許,當年他父親的那封信正合此意。那封信上寫著:警察先生,請將這個小男孩關一個小時禁閉。  父親此舉也許只是當作對難纏小孩的惡作劇,帶一點懲罰性質的惡作劇,就是要嚇一嚇他,讓他乖一點。  然而,后果會怎樣,誰也無法控制。孩子毫發無損地回來,但回來的不再是之前那個孩子,因為他經歷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個小時。  如果說希區柯克后來成為大師,是一個喜劇性結果,那么,多數人最后卻是沉甸甸的悲劇。  2  一直記得若干年前的一天,我給我所在的雜志社開通的一部熱線電話值班。一位女性讀者打來電話,講到對死亡的強烈恐懼。我有些不解,她才二十多歲,身體健康,風華正茂,為什么總擔心某天意外離世?  于是她給我講了她遇到的幾次意外,每次都差點死于非命:游泳溺水,出門車禍,重病。  后面發生的幾件事都帶著偶發性,而她記憶中最早的一次與死亡直面,才是恐懼的真正原因。  那時,她五六歲,不小心摔壞了家里的收音機。父親非常生氣,收音機當時在普通家庭里是很值錢的財產,據她父親說,是用一塊祖傳銀元換回來的。為了懲罰她,父親就將她倒提著,作勢要把她往屋外的茅坑里扔。  “看你以后拿東西時小不小心!”父親一邊吼一邊把她往茅坑里杵。當時是冬天,她穿著有背帶的棉褲,父親拎著她后背上的背帶。本來只是嚇嚇她,但是她在驚恐中掙扎著,突然有一根背帶的扣子脫落了,她的半邊身子溜出去,眼看著就要掉進茅坑了。父親趕緊用另一手攬住她,把她提了起來。這時,她離茅坑只有幾厘米距離。  她說,一輩子都記得當時的情景,想忘都忘不了。如果當時真的掉下去了,會怎樣?總是會這樣想。就像現在總在想,如果真的淹死了,真的被車撞死了,真的病死了,會怎樣?  成人后這種對死亡的強迫性思維,和那個幼年事件有密不可分的關系。她始終被一股悲傷絕望的氣氛籠罩著,喘不過氣來。  那幾分鐘,是她生命中最黑暗的幾分鐘。  3  有一個人給我講了他的童年經歷:他一直努力做乖小孩,就是為了不讓父母生氣,這樣一家人才會安安靜靜。  可是大人的世界有小孩不懂的紛爭,那天媽媽威脅爸爸,說如果他敢走出家門,她就馬上勒死孩子。她把繩子都拿出來了,爸爸還是抬腳走了。  于是他的噩夢開始了。媽媽把他拖到面前,拿著繩子對著他比畫了一個多小時。他又驚又懼,大哭不止,最后還尿了褲子。  媽媽并沒有真正下手,但手一直在孩子的脖子那里比畫,像個瘋子。  他長大后明白,媽媽是想讓爸爸回來,看到這一幕,然后過來阻止。可是爸爸沒有回來。  那一個多小時,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時間。那時他才上小學三年級。  還有比這個更暴虐的。一對年輕父母吵架,互相指責對方不忠,然后又拿著刀子賭咒發誓,最后竟然真的砍下了自己的手指。  一地的鮮血、指頭,定格在那個孩子的記憶里。  試想,孩子從小看到的是父母的爭吵、懷疑以及暴力,后來的他會怎么樣?  4  聽了他們的故事,我想起小時候的一段記憶,也與父母有關,與恐懼有關。  當時,家里養了春蠶,極小的二齡蠶,團在一張圓圓的竹簸箕里,放在我的房間里。那天我們出門,上學的上學,做工的做工。按說應該把房門關好,偏偏就是沒關好。也不知道責任在誰身上,因為房間除了我住,父母也放了農具在里面,誰是最后一個出來的,誰也不知道。  然后,我們家的雞就溜了進去,把一箕的蠶吃了一半。  晚上,爸爸媽媽回家,看到慘景。這關乎一季春蠶的收成,他們互相指責,吵鬧,還動了手。我們幾個孩子站在一邊,個個噤若寒蟬。  媽媽哭著說,要不是這幾個孩子看著,我今天就死了算了。我嚇得大哭起來,跪在母親面前,求她不要死。  我記得當時內心滿滿的恐懼,哭得很傷心,又覺得很丟臉。那個黃昏,在我記憶里就如世界末日一般,以前父母給我建立的安全感頓時消失殆盡。  成年后的我,對別人吵架特別敏感,尤其同情父母吵架時那個站在一邊發呆的孩子。因為從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當年的自己。  5  類似經歷在我的好友身上也有過。  她告訴我,她還在上小學時,父母開始鬧離婚,經常吵架。她煩不勝煩,只好躲到學校,早早開始了住校生涯。  現在的她十分能干、獨立,但她苦笑著告訴我,她之所以能干,是因為母親什么都不會做,自己七八歲就開始做飯,10歲開始學織毛衣,自然而然就變得能干了。  同樣,她的性格非常溫和圓潤,很少和人起沖突,總在朋友中充當知心大姐的角色。她說,那是因為目睹過父母爭吵之后,就總在想,人和人為什么不能好好相處,互相敬重,溫柔相待。  從她身上,我看到了任何事情的兩面性。  也許,我們都經歷過長長短短的黑暗時刻,如果自己沒有能力讓那個時間停擺,那個時刻的鐘擺就會成為我們頭腦里的噪音。每個人的記憶里,都會有一塊濃重的墨塊,如果沒有辦法讓那個墨塊變淡,而任其漫延,最后,它會成為一團籠罩在心靈天空的巨大陰影。  只有像我朋友這樣,能從鐘擺聲中聽到另外的提醒,能從黑暗的縫隙中尋找陽光,成長為一個足夠優秀足夠有能力的人。她用自己的力量,救出了當年那個無力自救的小孩。 那些能從黑暗中穿行而過的人 越黑暗,越不熄滅生命的燈盞 在成熟之前,承受時光的黑暗,成熟的過程是那樣不堪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車載影音系統產業節稅方式
台中西屯借址服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大里企業併購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開發票的稅負快算

arrow
arrow

    pmyc0vgz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